专业动态
专业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召开“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主题网络研讨会

时间:2020-04-19 16:27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喻会)4月18日下午,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五次网络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以“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主题展开研讨。会议由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魏萌主持,邀请了两位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企业专家参与指导,数据信息学院官灵芳院长、代莹副院长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2A045

1 网络教研会议现场

 2377E

2 到会企业专家

        本次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前期人才需求调研情况汇总”、“课岗证融通的课程体系调整研讨”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优化研讨”三部分。首先,魏萌老师针对前期教研室成员分组进行的毕业生调研、企业网络调研、院校调研三方面人才需求调研结果进行了汇报,根据获取的毕业生、企业的岗位和技能需求信息,及兄弟院校的课程体系信息,对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岗位群进行了梳理,罗列出岗位对应的技能要求。结合教育部已公布的三批“1+X”职业技能证书,与本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进行对照,确定了以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证书为主,数据采集职业技能证书为辅的课岗证融合方式。并综合专业人才培养的具体过程,提炼特色亮点,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优化改进。

3A2CF

3 企业专家与学院领导就课程体系提出意见和建议

       两位企业专家根据多年行业工作经验,结合企业需求对目标岗位、技术划分和课程设置提出了相关意见。专家根据学生长远规划和发展需求肯定了技术实战的必要性,企业选择应届毕业生更倾向于能不能动手,同时提醒老师们不要忽视理论基础的重要性,学生基础知识扎实未来提升空间将会更大。对于课程体系中的一些课程开设的必要性,根据市场发展前景和技术相通性给与了合并和删减建议,同时建议适当增加项目实践课程,并就后期企业项目引进及实践项目联合开展达成合作意向。

       会上代莹副院长肯定了教研室成员前期调研工作的成效,评价该调研分类仔细、内容数据丰富。对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从调研、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优化和人培模式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勉励大家克服困难做好本次人培修订工作。

       官灵芳院长对企业专家的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教研室前期的调研工作的开展及呈现的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人才培养模式凝练和阐释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叮嘱教研室成员针对企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

       本次教研会历时两个小时,会上教师与企业专家就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依据和保障。教研室成员将认真完成人培修订定稿的相关任务,确保本次人培修订圆满完成。

 

 


Copyright @ 2011-2015 数据信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170159/87174559  传真:027-87174559  信箱:cjzyxyglxy@163.com